夜烬

你笔端划过的地方,有爱的痕迹——给宜渡太太《海峡通信集》的长评

@宜渡 太太《海峡通信集》的长评

还记得我曾经说的那个惊喜吗……有种莫名地放了你鸽子的感觉TAT

悄咪咪地写完然后传上来,嗨呀感觉好害羞,你会开心吗?


我的手指放在键盘上,但是久久未能打下这篇评论的标题。

我想寻找一些言语,来描述我内心的感受,来概括这段沉重却热烈的感情,但……我失败了。我堆砌的辞藻在此刻抛弃了我。

我写评论的时间很长——包括了我重新咀嚼一篇文,将那些触动我的词句摘录出来,让自己的心情沉淀下来,最后将它诉诸笔端的时间。(也可以算作是磨叽pu)答应给宜渡渡的惊喜过了这么久,真的快变成惊喜了吧TAT。

我从头读了一次《海峡》。

我想海峡是有一些天然的优势的——从看到这个背景设定的第一眼,我的心脏就就像被无形的大手攥紧。每一个对那段历史有所了解的人,内心或许都隐隐有个不祥的预感。乌云笼罩的天空之下,何尝会有阳光照耀?背景里已然是一出戏,引发人无限遐想。而书信,这种像是对话,又像是自白一样的文体,不得不说能在很大限度上体现出人物的性格和深藏在一切行为,经历,背景之下的情感。我们深爱着的维勇就站在面前,他们在台灯下咬着笔头,也许笑着,也许流泪,他们无比真实。

在这个大背景与体裁之下,内在的情感主线——勇利从小迷弟转向面对感情时果决的勇者【你是我欣赏却无法实现的那一部分(宗谷海峡1)→有你在的地方永远都不是地狱,没有你的地方才是(宗谷海峡9)】,维克托从视滑冰为生命的天之骄子变成为感情所困的普通人【我很爱滑冰,常常觉得我是为她而生的(拉彼鲁兹海峡2)→我要越过多少反对我们的感情的人,才能到达你的身边?(拉彼鲁兹海峡11)】,这不正是我们每一次看着小滑冰时所见证的吗?

诚然,书信体和语C对角色把握的要求非常之高,我相信两位作者在写作之时最经常的状态,大概是在纠结“如果我是维克托/勇利,我会怎么说?”这不是一个好回答的问题,所以只能一遍遍地揣摩,努力地让自己的内心贴近次元彼端的人物。或许在这样的揣摩传达到读者时会有一定的偏差——比方说我有时会想,腼腆的勇利是怎么在书信中说出如此热烈直白的话的?(顶锅盖)但是更多时候,字里行间里仍能让人感觉,是的,就是他们在书信传情。

被这样的直白直击心脏。

前半两个人透过薄薄的纸张不断加深着对彼此的了解,那些尚未萌芽的暧昧与灵魂上的不断靠近看似平淡,却意外地契合我心中维勇的情路历程;而后半……后半冲突最为激烈,两人在克格勃监视下的煎熬与挣扎在言语间一览无遗。不记得是哪个晚上了,躺在床上,看到首页刷出的拉彼鲁兹海峡11,在一片漆黑中迟迟难以阖目。

——如果你在冬天听到西伯利亚的寒风,请记得那来自我的家乡。

这大概是相忘于江湖的另一种文艺说法。

如果没有美国队的意外,在那个年代这也许就是他们的终局。仍庆幸作者们寻找到了历史的交叉点,给了维勇一个柳暗花明的未来。

 

说回到作者吧。

Slat太太我的了解不多,不过很喜欢宗谷海峡里那些真挚的表达。唔,聊一聊我更了解的宜渡太太吧~(下面我就要叫回我熟悉的昵称宜渡渡啦!)

如果要说印象最深的文,果然还是《不老梦》吧,虽然在受欢迎程度上可能与前篇《请问尼基福洛夫选手……》有些差距,但不妨碍它在我心中的判别。那笔触是干脆的,甚至有些冷酷的——而离开花滑这件事本来就是冷酷的。可冰面以下,永不熄灭的火焰烧热了我的眼眶,让我在无人的深夜泪流满面。

再难有文章触动我至此。

也因此喜欢上宜渡渡的文,她用那些或明媚或残酷的故事配上流畅的文笔,编织出一个个动人的幻梦。

Спасибо。

尽管会有一时的困苦与无助,但我相信一个能写出这些文的你一定能度过。

 

喜欢《海峡》,喜欢《不老梦》也喜欢你。

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评论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