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烬

【占TAG抱歉】(写在学见完结后)我的大学生活不可能这么可爱!!!

 @Lyusei_流深 这真的是一篇……相当长的长评TAT

答应要给流深的长评,在图书馆里摸鱼大概也没SHEI了……

我写长评一般都很墨迹……给电影小说写长评都会特别注意细节,书评如果有做摘录就还好,如果没有的话就会像昨晚一样爬回去把全书再看一次再动笔(有没有小感动?)

我原本以为我对校园梗无感的,毕竟每天身处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怎么样都应该习惯了吧,太习惯的结果就是看着看着很容易觉得麻木。But I totally wrong.就是因为身处在这个环境里,每一个细节一旦能与自己的经历有所重叠,甚至只是简单的相似,就会忍不住会心一笑,产生共鸣。

跟之前写长评的高三妹子不同(嗨呀正在考试结果被抢了首杀TAT),到现在完整地经历了从开学到期末修罗场的大一狗几乎跟勇利在学见的时间轴重叠,第一次点开学见的时候刚好是期末考的修罗场前,明明大限将至却死都不肯把课本打开的我点开了lof上的链接。

然后跟另一段美妙的校园时光邂逅。

从连载中后期才开始追的我看到最后第一个感觉居然是——输了TAT……

我的大学生活不可能这么可爱!

明明我在国立虐狗大学已经被无数次闪瞎了为什么我的眼睛还是这么痛……

不废话了直接开始吧。

学见全文其实没有什么波澜壮阔的情节——拜托军训点名运动会需要个毛线的波澜壮阔啊……就是如我上一句所讲的一样,都是一些校园生活中最平凡不过的故事。之所以能够吸引到这么多的读者(including me, please),我想大概能够用一个词来概括:真实。

能够让大学前的人类向往,让大学中的人类感触,让大学后的人类怀念。这就是真实的力量。

这种真实构建在许多微小的细节里,比如军训睡晚了迟到,上课睡晚了翘课然后坑爹地被点名,在寝室里被室友盘问八卦。看到的一瞬间会让人不自觉地露出笑容。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活啊……被教官罚站的日子被老师点名的日子跟室友打闹的日子,每一个普普通通却无忧无虑的日子浓缩起来,就是最真实的大学生活。

这种细节是一方面,关于两个人相处的小细节又是一方面。坐在路边吃小吃,运动会上递水递毛巾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这点,学见还有两点让人欲罢不能的地方:细腻的语言描写和切合人设的情感表达。

从语言说起吧。其实看文的时候不会想太多,只会有一个朦胧的感觉“嗯,看起来非常流畅优美”。回过头去看的时候才发现,其实每一章里面都会有一些非常戳心窝子的语句。(秋高气爽,那个维克托前辈的蓝眼睛里,包含着万里晴空啊&希望自己也能活在这片晴空里。总之看到的时候十分之感动就是了……)在人物相处时文风又透出一种幽默感,每个人会说的话都和自己的性格非常贴切,时不时会爆出一些令人忍俊不禁的语言。(“还有人的名字也是这样的,比如小泽玛利亚。”光虹小天使我对不起你我笑了好久……)

毕竟不是什么专业的文评家也写不出什么很专业的东西语言方面只能拼凑出这样的感受了。

再来说说人设与情感表达吧。同人和原创最大的不同在于,原创不存在所谓ooc,因为这是你所创造出来的人物,你可以像一个上帝一样把它捏圆搓扁,看他在自己设计的情节里一点点丰满。

可是同人不一样。或许每个人对于原剧的理解不同,但是人物的性格就在那里,同人的任务更像是把一个塑形好的人物放进我们所创造的世界里,然后我们设想“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会怎么做呢?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无论如何,关于这个角色性格的本质不会变,因为这就是我们爱他最重要的原因。

学见做到了。

虽然是一个与花滑截然不同的世界,但是人物性格中最本质的东西还在。通过他们的语言,通过他们对事情的反应,通过细节一点点表现出来。维克托不是高高在上的皇帝,他是法学院里的法神,也是一个遇到爱情一样当机的处男(当然现在已经不是了XD)。勇利不是那个老是在赛场上发挥失常的,随处可见的花滑选手,而是一个怀着对大神的敬仰,每天努力在校园道路上的大一新生。

  他们本质的东西,是什么呢?列举几个我印象比较深的小细节吧。先说维克托因为说的比较少2333。记得很清楚的是他跟克里斯之间的斗嘴,法神大大与情书小王子呀关于带人的问题呀,总而言之很有两个人之间会有的一种气场。维克托温柔的毒舌也很逼真比如说对波波说“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你和你的女朋友们的感情总不能长久,毕竟你把她们爱做的事都做了。”之类的(心疼波波两秒钟)。这个可能是比较表象的方面。更深层一点,跟勇利相处的时候会有不自觉的体贴和温柔(比如念诗撩人),永远带着唯我独尊的自信霸气。(只要我报了就不会输)。这样的老维就像是YOI里的老维没滑冰,但一样值得我们喜爱。

接下来是我勇!我勇!这部分可能会比较长TAT因为我爱他啊!开头的时候因为憧憬着维克托,所以即使第一次考试考上了Y大其他的专业也坚持要复读,从这里开始对勇利的印象就开始构建了——一个坚韧的人。身为一个大一狗看到勇利在大学里面遇到的各种故事,从军训即使很累也不愿意叫苦休息,到遇见雅可夫法王时露出的“这双怯懦的,却又充满斗志和坚定的眼睛”,从学生会面试时遇到刁难的沉默一分钟,到运动会上决不放弃的五千米。一点一点看着这里的勇利长成了我记忆里的模样。这就是我最爱的小天使啊!坚韧,顽强,不服输,细腻而温柔。因为维克托入的YOI坑,到最后无法自制地成为勇利厨,大概是因为“这个人明明也像我一样失败了很多次,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呢”,这样的敬佩以及“虽然不擅长交流,但对待别人时怎么能这么体贴”,这样的心疼。

“有些人的价值,确实需要用时间来证明。

勇利,失败的伤痕,也是你无与伦比的长处呢。”这是学生会面试那章的结尾,也正是看到这个地方,才下定决心要去勾搭太太(真的是要到非常难以忍受的时候才会去勾搭的毕竟我不怎么线上聊天……)因为看到这里的时候真的是快要哭出来。算是想到了自己的一些难受的经历吧,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有种被摸头安慰的鼻酸感觉。

还有就是五千米前老维和小天使因为弃赛问题吵架,小天使的话真是快把我戳穿了。

“维克托前辈有没有想过,能说出这种话,是因为你没有输过呢?”

“前辈到底知不知道,你很容易就做到的事情,我却要赌上全部的力量啊。”

“我真的不能输。”我喜欢的人,他从来不会输。

一秒漂移到了YOI,里面的勇利和维克托在最开始的时候不也有这样子的感觉吗?我不想说太多因为这个靠自己感受是最真切的。

一下子写得太多……披集光虹克里斯什么的也很想写但是我的政原在两天之后考试放过我吧TAT。

最最喜欢的结尾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大家自行跳转二十五再去看一遍吧有种隽永的感觉,一脉相承的温柔到最后终于画上了一个最温柔的句点。

最后的最后来讲讲跟流深的勾搭过程吧……其实也并没有能好好勾搭因为两个人都在修罗场啊!(为什么那么想哭……)良心太太这个已经出名了我就不多说了,很勤奋地更文但是因此休息不好什么的心疼摸头,学见完了可以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了2333~对于同人的感想还有给我的一些写文建议都很中肯啦有种姐姐的可靠感觉~很NICE!没有别的形容词了!

那么流深太太以及所有喜欢她的文的小天使们,下个世界再会。

2017.1.13 写于国立虐狗大学图书馆(矮油好羞耻)


评论(5)
热度(50)

© 夜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