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烬

【YOI完结感想】I believe(关于YOI的二三事)

今天决定先把这一篇感想撸出来,再去看看今晚能不能再更一章灯夜乐游春(虽然感觉看的人也并不多但还是很高兴~)我还记得应该是YOI第一二集的时候就开始追番,还为此充了优酷会员的说,每周最兴奋的时候就是YOI更新的周四呢。

前面看的时候其实并没有那么深的感触,只是觉得啊呀EROS版的勇利小天使好撩;俄罗斯老毛子散发的荷尔蒙真是让人把持不住;尤里奥真的好傲娇……这些感触甚至超过了YOI其实是一部运动竞技番的感觉。

真正入YOI的坑,大概是在进入大学之后吧。刚进入大学的兴奋迅速被一种异样的自卑所取代。在这个国家最优秀的大学之一里遇到了很多远比以往的同学优秀出众的人,其中不乏有一技之长的人,能言善辩的人,性格开朗的人,那种“自己随时能被超越甚至取代”的恐惧让我在大学的最开始陷入了一种魔障之中,拼命地加入各种社团,企图让自己变成一个无可替代的优秀的人。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样只是让自己变得疲倦,却并不能将每一件事情都做好——毕竟在下还没有进化成超人TAT。大概就是在这种难以言喻的烦躁和倦怠期,YOI真正成为我这段时间的精神支柱了吧。

勇利小天使(现在的我已经不想用任何其他词汇来形容他了!)刚开始出场时就是以一个“LOSER”的形象出现,颇有种路人男主的感觉,甚至最开始看到这个人设我是拒绝的(我是个颜控但是我现在已经爱上了勇利的各种LOOK了请不要PIA我),但是从第三季的温泉ON ICE开始,勇利的蜕变就惊艳到我了——一个这么普通的青年,居然能在冰场上爆发出这样的魅力,实在是令人震惊。第四集第一次听到Yuri on ice的时候,看到勇利练花滑练出的伤痕累累的,变形的脚时,我根本克制不住自己奔涌而出的眼泪。或许看起来感性了一点吧,但是在勇利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缺乏的很多东西——恒心,意志,感恩,对生活的热情……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消磨掉的那些东西,在一集集的YOI中我仿佛正在逐渐找回来。为了YOI做了人生中第一个完整的视频(现在已经是两个了——1 2),写了人生中第一篇完整的同人(还是部车速如同老爷车的加长林肯呢——【维勇】天亮之前),曾经懒出天际的我开始愿意为了准备即将到来的托福考试背单词做听力,愿意为了撸一篇同人做一个视频而不是看小说看到两点钟。我真的是一个挺三分钟热度的人,但是YOI教会了我什么叫做坚持的力量。

也谈谈对于维勇尤三个人的印象吧,其他人的印象在11话后的感想里说的差不多了TAT。我觉得勇利是三人之中最能引起共鸣的人吧,他不是那么的天资出众(跟大小毛子相比),却敏感而刻苦,他曾经无数次失败过,摔落在他最爱的冰场上,但他依然勇于挑战,从最初跌跌撞撞的EROS,到中国和俄罗斯大赛上魅惑众生的EROS;一波三折的自由滑里他触地过,在国内大赛撞出过鼻血,在第七话时挑战后内点冰四周跳时摔倒过,一次又一次地磨难没能打倒他,它们杀死那个会在自己拿到第一时整夜失眠的,胆怯的胜生勇利,同时予以新生。在最后的自由滑音乐响起的一瞬间我就已经有种落泪的感觉,没有任何怀疑,我坚信着勇利一定能NO MISS地完成这个表演,尤其是在后半段不断提高难度,一个又一个令人目不暇接的旋转跳跃让人的呼吸心跳都几乎要停止了。这样的勇利,比任何人都要耀眼。

再来是小毛子尤里奥,天使般的颜也无法挽救最开始的中二少年人设(尽管后面官方洗白了这只是一个青春期少年的傲娇),但是不得不说,他和维克托一样,都是上天的宠儿,出众的容貌与才能让他们能够轻松做出别人无论怎么练习也无法实现的动作,他们在冰上是天生的发光体。尤里奥的获胜是我可以接受的,合理的结果,却无论如何也不能释怀,有种不管怎么样的努力,最后都输给了高人一等的天分的感觉——此处的个人感受比较多,我很爱尤里,也很高兴他获胜,但大概是自己并不是那种天资卓越的人,所以当失败时总是很迷茫……是输给了别人的天分,还是输给了自己的懈怠?就会这样不断地怀疑自己,对自己做出了相当严苛的要求呢……勇利让我有一种代入感,那个不断失败,不断爬起的人仿佛就是自己,但是最后的最后是否还能像他一般维持着初心再前行,是我看完YOI之后一直在问自己的问题。但是尤里的成长看在我们每一个冰尤迷的眼里,从一个自我中心的小屁孩成长成了一个关怀他人,感悟爱意的小天使,尤里走过的这条路,并不比勇利短多少。

最后是我们的老毛子,冰场帝王维克托·尼基福洛夫,当初看YOI真的是冲着他去的(逆天的美颜+我诹少的华丽嗓音),但是越看越觉得,什么冰场帝王嘛,明明就是一个曾经很自我很空虚的青年,然后在与(zhen)子(ai)的相处中逐渐成长成一个兼具吃货与毒舌属性的,暖心的可靠青年的故事啊!(大雾)正经回来,一个人的顶点太冰冷,太孤独,他会失去热情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在与勇利的这段奇妙旅程中,他又找回了所谓灵感,所谓热情,还有所谓爱情hhh。在最开始的还能看出是个相当自说自话不太了解勇利小天使敏感内心的毒舌新手教练,后来的什么亲亲抱抱套戒指神马的不要太熟练,简直是套路满点!请赐给我一个这样的教练!(不要妄想啦!)一直以来勇利都以一种仰望的姿态面对维克托,最后甚至还把他推开了,最终话里面维克托的泪水其实也有一种自己付出的真心没有被感知到的委屈和难过吧,当他成长成一个智商正常,能够了解和抚慰勇利内心不安的大人时,勇利小天使却往回撤了一步。老毛子的不安让他成为一个更真实丰满的人物。

如果最后的双人滑成为结局,留下的是唯美与爱情至上的印象,但制作组却将勇利奔跑向维克托的画面作为结尾,那句“一个人若没有怀揣过大的梦想,也就无法到达向往的地方。”让YOI超过了恋爱番的感觉,贯穿起励志的主线。

YOI的魅力,在于它并不是一部单纯的主角升级流运动竞技番或是基情恋爱番,而是一部真的很用心地去塑造每一个人物,很细致地描写出“成长”这个词的含义的诚意作品。

尽管这篇分析并没有太多地谈到爱情(我坚定地认为他们之间有!),但是关于剧情的很多分析和评价都是我看YOI的真实感受,如果手机电脑前的你们愿意点开,看到这里,希望你们能感受到我心中和你们每一个人一样,对于YOI的爱意。

非常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


评论(2)
热度(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烬 | Powered by LOFTER